寒胥钥.

荒冢
鸦杀世界





球表面爱好者,无良挖坑专业户


我的梦你的梦他的梦,相互交融分离重合。


浮华凡尘的织梦者,幼稚园里抱着相对论的小朋友。话唠又不爱理人,心灵脆弱又没有同情心。

靖苏 珍馐 念君意

这是后续部分

 

长明灯透着微微光亮,除夕玩闹的人们差不多都已歇息。梅长苏扯了扯嘴角,又觉内心有一丝繁乱,忧愁笼上眉头,长叹一声复又钻进被子里。

 
 

“叮铃铃铃,叮铃铃铃”

 
 

这回可不是听错了,梅长苏耳朵贴着墙面,确定是那只铃在响,开了门。

 
 

这是靖王第二次于清晨佛晓来找他,也不知这应该在宫里守岁的人怎么抓着这时节过来,难道宫宴上出了什么麻烦不成!

 
 

萧景琰秉着烛火,那暖黄的烛光照亮他周围的地方,也映衬着那张脸。浓眉大眼永远透露出真挚,一见到底般纯粹,就如他本人。这是个纯粹认真的人,叫人讨厌又觉着可爱非常。

 
 

梅长苏微微摇头打撒了自己的想法,将萧景琰让进房中,引他坐下再点亮一座烛台。房间总算亮堂了些,也只够萧景琰看清楚梅长苏的样子。

 
 

披散着乌黑的长发,眉眼温和,谦谦如玉端方。跟一般的谋士半点相似也无。自己怎么就轻易误会了他呢!

 
 

“殿下怎的这个时辰过来了,是有何事?”

 
 

温温和和地开口询问,去往常一般,也叫萧景琰放下了尴尬,心里松了一块嘴角便带上了笑。但他总不能就跟苏先生说,我今天领了赐菜的差事想到了你,但我实在不知道该赐给你些什么。趁着守岁尽新年早晨给父皇拜年前我就是想过来看看,你要告诉我你喜欢吃什么。萧景琰纠结为难的样子尽被梅长苏看了去,这头笨牛还是老样子,恐怕自己不开口帮他,他自己要钻到牛角尖里堵死自己了。

 
 

“殿下在为何事为难?”

 
 

“并没有。呃,苏先生可用了年夜饭?”

 
 

“噗!”梅长苏有些讶异,好在自己能马上止住笑声,否则这人该生气了。“平头老百姓家不比皇家,饺子酒肉就算是年夜饭了。”

 
 

“哦,饺子。宫宴上也有,不过被那些花样百出的菜品给藏在中间,我也没有尝过几个。宫宴礼仪太多,但是不如平常人家能够好好的吃一顿饭。”似带着无限的委屈,真跟他被饿了一夜还受了气似的。梅长苏觉得此时自己若真的大笑起来就太不仗义了,只好看着他等他继续吐苦水。萧景琰也觉得自己一个大男人说这些显得太幼稚太矫情,不好意思的抓了抓袖子里面的拳头,很认真的看梅长苏的脸。

 
 

“不知苏宅的饺子是何馅料做的呢?”

 
 

“白菜猪肉。”

 
 

“我一早还要进宫给父皇母妃拜岁。”

 
 

“殿下当早睡。”

 
 

。。。

 
 

话题不好继续了呢。

 
 

梅长苏抬手掩去笑意,不再读他的眼睛里的话。

 
 

“殿下可是饿了?可惜吉婶做的饺子全被飞流吃掉了。”

 
 

此时萧景琰分明扁了扁嘴。

 
 

“殿下在此少待,苏某这就去厨房看看,吉婶应该有备着新年早晨的吃食的。饺子可能没有了,点心之类的肯定有。”

 
 

“先生不比劳烦。”萧景琰见他要起身离去,赶紧伸手阻止,道:“本王并非来向先生讨饺子吃的。”

 
 

梅长苏端正坐回去,不再言语,只看他快要将自己的脸憋红,心里乐开了花。

 
 

“我还未曾请先生去我府里坐过。”

 
 

天近佛晓,似夜晚烟火余烬尚存,整个天空灰蒙蒙透着点亮色。

 
 

萧景琰仗着自己的一点功夫带着梅长苏越过几家屋顶,向他介绍着金陵的几处繁华。他接管巡防营有一段时间了,亲自巡视过京中各处,却忘了梅长苏可比他有时间也许早就走遍了小小的一座城市。这河山,这些子民,应该有更好的生活。

 
 

万丈豪情被几声轻咳斩断,萧景琰这才意识到自己带着病弱的一个读书人在清冷的黎明前于风中奔波,真是莽撞。

 
 

“是本王思虑不周,让先生受冻了。”说着解下了自己的披风往梅长苏身上盖去。梅长苏也不推辞,抓过披风拢在身上,暖暖和了不少,但脸已被冷的发红。

 
 

“不碍事。平日里晏大夫看的紧,我也甚少有机会出门,就别说是这样看皇都,倒是别有一番风情。”堂堂一个年过而立的亲王,还像一个懵懂少年般如此任意轻狂,应该脸红。可萧景琰就是觉得应该做些什么,不然只是说几句话,他心里叫着不甘。梅长苏的话像是给了他赞赏,胆子也壮了几分。“待天气暖和了,我再带先生出来,定游个痛快!”“苏某随口一说,劳殿下费心了。”

 
 

“那日先生不是叫着本王的名字挺顺口的么,其实你我相交也算是朋友,私下里可不必那么拘谨。”

 
 

“礼不可废。”

 
 

“只是今日。”

 
 

“好。”

 
 

“嗯?”

 
 

“萧景琰,我们该回去了。到天亮了人们开始走动,看到两个大男人站在人家房顶,被误会成盗贼可不大好。”

 
 

其实盗贼早已出动,京里的守卫恐怕已经开始奔走拿贼了。若是此时二人去看看时漏,当知时辰尚早。只是他们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萧景琰自是知道苏先生的计划,自己也已经任意妄为了一番,应该听话乖乖行事了。于是又揽过梅长苏消瘦的腰肢,带他原路返回。

 
 

回到靖王府,萧景琰没有马上把梅长苏送回去,而是带到了自己的寝殿。梅长苏这才注意到,向来都不点炭盆火炉的靖王竟在自己房中摆着一盆红红的炭火。他看着萧景琰走到炭盆变,从上面拿了一只小小的锅鼎来到他面前。揭开锅盖,一股清甜肉香随着白白的热气扑面而来。

 
 

“我在宫宴上赏赐了好些不认识的人,苏先生为我劳心劳力才更应得这赏赐才是。这道珍珠玉桂凤求凰的味道最好,也不油腻,当适合先生食用。先生尝尝吧,看可否喜欢。”

 
 

一粒粒珍珠似的糯糍圆子浮在清亮的汤水中,中间是撕切好的鸡脯肉,肉里包着桂圆碎料应是蟹黄,味道清甜甘美。

 
 

梅长苏吃了两口,细细品味,抬起头笑道:“真是用心良苦,名字也取得机巧。苏某谢过殿下。”

 
 

“先生若喜欢便多吃些。”

 
 

梅长苏知他心思,便笑弯了眉眼:“景琰也吃一些?”

 
 

“好!”

 
 

这笨家伙还真是厚脸皮,不知从何处变了另一副碗匙出来,自己盛好了也坐下吃起来。

 
 

天还未透亮,室内暖融融,叫人都不敢离开,贪恋这舒适惬意。







 
 

————

 
 

       阿拉,这里没有虐没有虐啦!

 
 

       我在想要不要来个后续,嘿嘿

 
 

       早安!

 

评论(4)

热度(1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